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之窗 | 学习资料 | 正文
党建之窗
学习资料
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必须找准实践切口
发布时间:2021-03-19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浏览: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的形成发展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历史传承,雷锋精神的基本内涵爱党爱国、螺丝钉精神、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凝练着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积淀着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当下,我们要立足新的历史条件,像雷锋那样践行初心和使命,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焕发出时代光彩。

蕴含崇高信仰

雷锋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他在日记中深情地写道:“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这是雷锋对共产主义忠诚信仰的鲜明表达。雷锋作为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怀着对党的深厚感情,用短暂的一生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并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勇前进。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是雷锋精神的精髓,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命脉和灵魂。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红船上宣告成立,从此使中国革命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之后,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百年来,我们党总是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大无畏精神攻坚克难、力挽狂澜,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这份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和崇高追求。

展现螺丝钉精神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生活的岗位?”雷锋用朴实的文字道出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雷锋当过农民、工人、战士,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发扬螺丝钉精神,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用青春和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践行着共产党人的使命。新时代,党员、干部像雷锋那样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把崇高的理想和价值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把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实现人生的价值追求。在全国上下共同战“疫”的过程中,大批的党员医务工作者超越对生死的畏惧,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为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数千名工人放弃休假、不计报酬;为保证一线医护人员急需的医疗和防护物资供应,车间工人加班加点,生产抗击疫情急需的各类物资。默默无闻的“战疫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献身使命,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脱贫攻坚路上,基层干部、扶贫事业的“一线战士”用一双双泥鞋丈量着山村的路;一本本工作簿记载着扶贫的事,展现出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舍己为公的奉献精神、万众一心的奋斗精神。每一名党员、每一名中国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定能形成无与伦比的凝聚力、战斗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无往不胜。

体现为民初心

雷锋曾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一生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铸就了不平凡的人生,把服务人民当作最大的幸福,把帮助他人当作最大的快乐,用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矢志不渝坚守好阐释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立场、宗旨和使命。新征程上,奋力脱贫攻坚的年轻干部黄文秀、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等时代楷模,以实际行动发扬雷锋精神,真正“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今天,我们弘扬雷锋精神,就要把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为民奉献,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事业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保持艰苦奋斗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在进行革命和建设的漫长历史时期中形成和培育的优良传统。雷锋精神体现着社会主义时期主流的价值取向,自然也包含着艰苦奋斗这一重要内容。雷锋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当年,雷锋无论是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加农业劳动,还是奔赴东北参加工业生产;不管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工厂车间,他都一不怕苦、二不怕难,苦活累活抢着干,怀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满腔热忱,克勤克俭、艰苦奋斗,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雷锋用实际行动启迪党员、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以顽强的意志、拼搏的精神,能坐冷板凳,敢啃硬骨头,咬定青山不放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我们要做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把自己的职业看成是奉献社会的舞台,把自己的岗位看成是服务人民的场所,尽心尽力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脚踏实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铺路架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雨楠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北街161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63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