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平台
山西省主要农作物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重点科技创新平台
山西省主要农作物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重点科技创新平​台简介
发布时间:2019-08-30     文章来源:    浏览:

山西省主要农作物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重点科技创新平台以提高育种效率、高效培育突破性新品种及其产业化为总目标。依托农业部黄土高原作物基因资源与种质创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物遗传与分子改良、杂粮种质资源发掘与遗传改良、高粱遗传与种质创新、棉花种质资源利用与分子设计育种、特色农产品加工5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科技创新重点团队、2个种业与加工企业。整合农科院、山西农大、农业厅等有关单位的科技与人才资源。设置优异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与利用;主要农作物基因挖掘;育种关键技术研究;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繁育体系与示范推广5个研究方向。开展主要农作物新种质鉴定、评价与创制;作物抗性、品质等相关基因资源挖掘与利用;小麦、玉米等作物分子标记与单倍体育种技术研究;大豆、高粱杂交种品种选育与制种技术;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与示范推广5个重大任务的研究。实现小麦抗病基因、燕麦隐性雄不育基因及谷子早抽熟基因的(精细)定位,通过开发功能标记、建立基因挖掘与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的技术平台,突破小麦多基因聚合,大豆、谷子杂种优势利用及其它复杂性状遗传改良的技术瓶颈。搭建我省农作物种业重点创新平台,在“种质为基础、基因为核心、品种为载体、产业化为目标”的作物分子育种技术研发体系中发挥主导作用。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北街161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63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