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黍稷种质资源子平台
国家黍稷种质资源平台
发布时间:2019-08-30     文章来源:    浏览:

国家黍稷种质资源子平台是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于全社会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基础性支撑体系。平台2004年在科技部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专项经费的支持下启动建设, 2014年在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正式挂牌。目前已构建由收集保存、鉴定评价、种质创新和资源共享等组成的科学研究体系。

国家黍稷种质资源平台建设以来,制定出《黍稷种质资源描述规范、数据标准和质量控制规范》。并按照“标准”和“规范”的要求,建立黍稷种质资源共性、特性描述数据库和图像数据库,建立开放利用的平台,以方便、快捷、直观的窗口向黍稷育种、生产、加工等单位提供种质分发和利用。

近10年来,平台每年向社会和育种家提供丰产、抗旱、耐盐和救灾补种优异种质的展示服务,通过直观展示黍稷种质的优异性状,以提供生产和育种利用。筛选出的优异种质资源向全国黍稷育种单位提供利用后,培育出综合性状优异的黍稷新品种16个,在生产上得到广泛利用;鉴定筛选出的26个高耐盐和耐盐种质,为生物治理盐碱地发挥了重要作用,如红糜子、紫盖头、大青黍等在2011年山西省启动的百万亩盐碱地开发治理项目中,被列为生物治理盐碱地的主栽品种;鉴定筛选出的特早熟种质,如小青糜、小红黍等,在2013年我国北方部分地区春旱救灾补种中以及二季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鉴定筛选出的抗旱种质黄糜子在甘肃敦煌、山西忻州等年降雨量不足300㎜的干旱地区推广利用后,仍获得较好的产量;鉴定筛选出抗病种质,如紫穗糜、韩府红燃等,在河北张家口、山西大同等黑穗病高发区推广利用后,全生育期不用农药,生产有机、绿色农产品,保证了食品安全;鉴定筛选出的优异种质,如高蛋白、高脂肪、高赖氨酸和优质种质,作为优良的加工原料,在食品加工上也得到广泛利用。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北街161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63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