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2022年科技活动周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17     文章来源:基因资源中心    浏览: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关于举办2022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要求,我中心科技活动周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

二、活动时间:5月21日—28日

三、具体活动内容

(一)突出宣传国家科技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各项科技规划和政策

通过会议、电子屏、微信群等方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科技规划。

(二)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重点宣传中心科技创新成果

1、单位基本情况展示

利用电子屏、展板等形式展示,由专人介绍我中心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情况。

2、管理制度介绍

由专人讲解我中心的种质库管理制度、实验室管理制度等情况。

3、科研成果展示

采用展板展示、现场多媒体讲解等形式,展示宣传基因资源中心的科研成果和发展成就。

4、开放重点实验室及仪器设备共享利用交流

由专人讲解实验仪器设备,并就实验室管理运行和仪器设备共享等进行交流,促进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合作共享,提高仪器使用效率,提升科研仪器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组织科技人员开展乡村振兴活动

组织科研人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推广先进的实用技术,加强科技培训、技术指导、成果转化、决策咨询等科技服务,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科学素质、生产技术能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特色功能农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四)组织特色科普宣传活动

加强科普宣传力度,借助电视、广播、网络、直播、图文、新媒体等媒体,积极宣传中心科技活动周的活动。开放山西省种质库及种质资源保存共享利用交流。由专人进行现场讲解,模型、样品、展板展示,就种质库为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提供免费保存资源、信息共享和实物利用进行探讨交流,进一步促进种质资源的共享利用。

(五)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科技活动周期间,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拓展不同领域的学术交流,提高中心全体教职工和科技人员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

(六)积极参加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主办的各类科普活动

积极参加科技大讲堂、山西省科普讲解大赛、山西省优秀科普作品大赛、山西省科普微视频大赛、山西省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大赛、网上在线科普展示活动等系列科普重大示范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紧扣主题,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认真谋划、做好统筹,最大程度汇集资源搭建科普展示平台,落实工作方案。认真做好来访接待、参观交流工作,促进科研团队交流与合作,活跃学术思想。

(二)做好宣传工作。重视科技活动周活动的宣传报道,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方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加大对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力度,提升科技活动周的传播效果。

(三)做好疫情防控。把做好疫情防控摆在首要位置,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国家、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做好风险评估,因时因地合理确定举办方式,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四)全程督导、做好总结。坚持全程督导,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及时总结,推动科技活动周活动落地见效。

五、协调领导小组组成情况

组 长:   穆志新

副组长:王海岗  翟海翔

成 员:   田  翔  实验室仪器、管理制度介绍

             秦慧彬  种质库介绍

             康国帅  电子显示屏及展板维护

             各课题组负责人  开展乡村振兴活动

             逯贵生、周树军、封连军  活动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保卫工作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康国帅  牛芮

联系方式:0351-7639211  18734139476  17536257319

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

2022年5月17日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北街161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63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