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基因资源中心)前身是1979年成立的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室和1984年成立的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2020年6月,更名为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基因资源中心是国内建立的第一个省级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也是目前黄土高原区域唯一从事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创新和利用的专业研究所。

基因资源中心现有职工47人。其中研究员9人,副研究员19人,博士11人,博士生6人,硕士15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2个,试验站长1个,硕士生导师12人。40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21人。

全中心围绕种质资源学科组建课题组7个,其中种质资源课题组负责资源的收集、保存、鉴定、利用研究;大豆、燕荞麦、谷子糜子、食用豆、玉米、小麦等6个课题组主要负责资源评价、种质创制和新品种选育等研究。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农业部种质资源保护专项子课题、科技部七大作物育种专项等国家级课题。

基因资源中心拥有中国农业科学院杂粮研究中心(太原);农业部黄土高原作物基因资源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杂粮种质资源发掘与遗传改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大豆杂种优势研究与利用院士工作站;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山西子平台、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黍稷种质资源子平台、山西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和山西省主要农作物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重点科技创新平台,山西省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也是省科协命名的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

基因资源中心拥有我省唯一的作物种质资源中期贮存库。库内有效贮存面积300㎡,目前贮存7万余份农作物种质资源,其中一些品质优异、色彩斑斓的特用型种质资源,是全国罕见的珍贵种质,如食用豆类的雀蛋豆、大白云豆、小白云豆等。基因资源中心实验室面积2000㎡,拥有实验仪器164台(套),总价值2854万元,主要开展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基因挖掘、种质创制等研究。在我省晋中、大同、忻州、阳泉及海南省等地建有试验示范基地900余亩。

建所40余年来获国家、省部级奖74项,审认定品种90个,获国家专利权38项,制定地方标准24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著作42部。2003年由中国农科院牵头申报的“中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与利用”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山西省农科院排名第二,主要工作由我所完成。多次被校(院)评为“模范研究所”、“科技创新先进研究所”、“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2009年被农林水工委授予“劳动关系和谐单位”、2019年所工会被农林水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2013年以来,连续保持省直文明单位荣誉。2020年被评为省直文明单位标兵。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北街161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63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