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开展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种质资源科普开放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5     文章来源:基因资源中心    浏览:

按照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关于组织开展“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的通知》(农种畜函[2020] 11号)文件要求,为系统展示我国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成就,全面介绍种质资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推进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提高公众种质资源保护意识,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于2020年9月14日-20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开展了“种质资源科普开放周”活动,整个活动内容丰富,成效明显。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高度重视种质资源科普宣传,成立了领导小组,中心主任穆志新任组长,中心副主任王海岗、翟海翔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及课题组负责人组成,明确职责分工,确定活动内容,制定了开放周活动方案,在山西农业大学门户网站发布。

活动采取现场讲解、实地参观和交流互动等形式展示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相关成效。

一是利用电子屏、PPT、展板等形式进行山西省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概况介绍,展示山西省种质库保存作物种质资源的多样性及山西作物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成就。

二是山西省种质库负责人现场讲解种质库开放保存和种质资源共享交流利用效果,就种质库为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免费保存资源、信息共享和实物利用等进行探讨交流,进一步促进种质资源的共享利用。

三是种质资源一线科研人员实地讲授。在山西农业大学东阳试验示范基地种质资源鉴定田,通过现场观摩,讲解种质资源鉴定全过程,向科研人员及高校师生展示山西省优异作物资源。

四是安排专人介绍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和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在种质资源基础研究中的最新成果和仪器设备共享利用。讲解各种仪器在种质资源鉴定和深入研究中的作用。

二、广泛参与、效果明显。在开放周期间,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周云龙、科技教育司体制改革处处长窦鹏辉一行莅临中心参观调研,对加强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提出要求和建议。

undefined

图1.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周云龙司长一行莅临中心指导

省粮食局、省科协、四川省农科院、山西农业大学各学院团委干部参观交流。

先后接待了校经济管理学院和农学院本科生500余人参观学习。种质资源科技工作者详细介绍了我省丰富多样的种质资源及各类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现状,让每一位参观者对种质资源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图6.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东阳基地参观交流

图7.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师生参观学习

图8.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师生参观东阳试验基地

三、专题报告、促进交流。谷子是我省种植面积最大的杂粮作物,山西谷子种质资源占全国谷子资源的五分之一,将种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是种质资源研究的主要方向。为此特邀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赵美丞博士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科所汤沙博士做了谷子种质资源研究专题学术报告。来自山西大学,山西农大农学院、园艺学院、生命科学院等科研人员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交流。

图9.专题学术报告

种质资源科普开放周活动在中心领导小组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下圆满完成。本次活动对作物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进行了有力的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公众保护资源的意识,加深了科研人员、师生对种质资源研究的认识,为进一步提高种质资源利用率,更好的服务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北街161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63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