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山西卫视等媒体宣传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种质资源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4     文章来源:山西卫视等    浏览:

4月13日,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栏目专题报道《打好种业翻身仗:打开资源的宝库》。我中心主任穆志新做客演播室,围绕种质资源的重要性、我省种质资源情况、种质资源的保存以及如何让种质资源优势成为种业产业优势谈了看法。4月14日,《山西日报》第四版进行了文字报道。

我省是种质资源大省,目前保存有农作物种质资源7.2万余份,在全国排在前列。种质资源是品种选育的基础。纵观国内外农业史,每一次历史革命的突破,都离不开种质资源的挖掘与利用,每一份种质资源的挖掘与利用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我省具有杂粮种质资源优势。对于资源工作者来说,主要是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入鉴定评价,挖掘其特殊的功能成分,筛选创制适于精深加工的优异种质,来为产业发展提供原材料。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山西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近3万份的鉴定数据已经向全社会发布,另外,为企业、育种家、农民提供了种质资源1.5万余份次。有些资源在生产上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如利用我们提供的资源选育的黑丰一号苦荞品种,目前是山西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用作苦荞茶、苦荞醋的深加工。种质资源,一个是为育种服务,另一个就是为产业服务。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北街161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63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