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会
发布时间:2021-07-05     文章来源:基因资源中心    浏览:

7月2日上午,“农业部黄土高原作物基因资源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和“杂粮种质资源发掘与遗传改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会在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校党委委员孔照胜副校长、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实验室共建单位领导及科研人员等近100人。

会议由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穆志新主持。副校长孔照胜肯定了实验室前期工作和成绩,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学委会主任刁现民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鼓励中青年科研人员多借助现代分子育种技术开展原始创新。实验室主任乔治军感谢大家对实验室多年的关注和支持,实验室会继续立足山西特色杂粮种质资源创新,为省“特”“优”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开幕式后,实验室主任乔治军主持学术交流会。五位专家分别作学术报告。刁现民研究员从五个方面讲授了谷子矮杆资源创制及其育种利用,希望大家不断探索,有所突破。

景蕊莲研究员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从田间到实验室的小麦抗旱分子育种,从田间种质资源表型精准鉴定,到实验室优异基因挖掘,从宏观到微观的有效结合,加速提升作物育种进程。

沈群教授解读了小米淀粉层结构与食用品质关系,巧妙的把抽象的理化特性和触觉、味觉关联起来,贴切生动。

程汝宏研究员总结了谷子种质挖掘创新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法,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在科研创新中不断解决疑惑、求真务实。

任贵兴研究员介绍了杂粮功能性研究和利用,通过挖掘杂粮作物本身的特性实现科学研究和市场需求完美结合。学术报告内容精彩,现场气氛热烈,启迪了杂粮科研人员的科研思维。

汇报结束后,学委会专家们评审了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对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北街161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63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