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开展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6     文章来源:基因资源中心    浏览:

根据农业农村部《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实施工作方案》以及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关于开展“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的通知》的统一部署,2021年9月25日-26日,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举办了山西省种质库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

图1.合影

此次活动采取现场讲解、实地参观和交流互动等多样化的方式展示山西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相关成效。

一是利用电子屏、PPT、展板等形式进行山西省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概况介绍,展示山西省种质库保存作物种质资源的多样性及山西作物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成就。

图2.介绍山西省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概况

二是山西省种质库负责人现场讲解种质库开放保存和种质资源共享交流利用效果,就种质库为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免费保存资源、信息共享和实物利用等进行探讨交流,进一步促进种质资源的共享利用。

图3.现场讲解种质库开放保存和种质资源共享交流利用效果

三是安排专人介绍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和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在种质资源基础研究中的最新成果和仪器设备共享利用。讲解各种仪器在种质资源鉴定和深入研究中的作用。

图4.介绍实验室仪器设备共享利用效果

四是种质资源一线科研人员实地讲授。在山西农业大学东阳试验示范基地种质资源鉴定田,通过现场观摩,讲解种质资源鉴定全过程,向科研人员、高校师生及种植大户展示山西省优异作物资源。

图5.在东阳试验示范基地开展观摩学习活动

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农学院本科生以及繁峙县黍稷种植代表共计650余人参加活动。通过举办科普开放日活动让大学生走进种质库,对作物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进行了有力的宣传,提高了种质资源保护意识,让科研人员和种植大户了解种质资源,有针对性的提出利用要求,实现农业种质资源在持续利用中得到更好保护。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北街161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63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