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在糜子耐旱机制方面又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1-23     文章来源:曹晓宁    浏览:

糜子具有生育期短、耐旱、耐盐碱、耐瘠薄、适应性强等特点山西作为糜子(黍稷)的起源和遗传多样性中心,种质资源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位。糜子是水分利用效率最高的谷物,是研究抗旱耐逆机制的理想载体。近日,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谷子糜子生理研究团队在Agronomy”(SCI 2区, IF5year=4.0)上发表题为Metabolomics and physiological methods revealed the effects of drought stress on quality of broomcorn millet during flowering stage”的文章,该研究以种质资源抗旱精准鉴定中鉴定出的抗旱能力不同糜子品种(系)为试验材料,利用植物学、植物生理学靶向代谢组学方法,明确了花期干旱胁迫对耐旱性不同的糜子品质形成及代谢的影响,阐明了不同基因型糜子营养品质对开花期干旱胁迫的响应机制糜子良种选育和耐旱机制研究提供理论依据。硕士研究生任江陵为第一作者,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曹晓宁博士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No.2022ZDYF110)、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YDZJSX2022A044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谷子糜子生理岗位(CARS-06-14.5-A16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杂粮)(2024CYJSTX03-23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2023YCX33)等项目的资助。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北街161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63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