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之窗 | 支部建设 | 正文
党建之窗
支部建设
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19-08-30     文章来源:    浏览:

品资所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

根据院党委《关于印发<2019年党的工作要点>的通知》(晋农科党发〔2019〕21号)的要求,结合我所实际,制定品资所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今年我所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切实增强品资所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推动、保障、引领作用,全力促进科研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华诞。

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在我所的落实落实地

(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落实好省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所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明政治规矩,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教育引导全所干部职工居安思危、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完善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应对处置机制,及时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防止出现大的意识形态事件和舆论漩涡,全力保障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二)全面加强理论武装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所推广运用“学习强国”,继续推进《习近平谈治理理政》第一、第二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等著作的学习使用,组织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专题文集和论述摘编。抓好全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把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作为模板示范,从学习内容、会议流程、学习笔记、卡片管理、新闻发布、资料归档等学习环节,一一细化,制定标准、规范管理。学习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工作能力,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深化“三个一”学习实践活动,创新理论学习方式,结合岗位特色安排学习内容。按照党中央、省委、院党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加强指导,强化宣传,压实责任,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全面加强宣传工作

整合全所人力、设备等资源,围绕种质资源服务这一中心内容,利用门户网站、微信等媒介加强对外宣传。开展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主题的活动,参与我院“70年70人”宣传活动,传播我所正能量,树立我所新形象。

(四)全面引深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实践运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院党委的部署,在全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紧紧围绕“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主要任务,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推出运用一批促进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树立一流标杆,解决一批难题,形成一批制度,全面引深大讨论在我所的落实实践,全面促进大讨论成果在我所的落地生根,在全所形成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全面加深党的建设,一以贯之地将从严治党,从严治所推广向纵深

(一)强化主体责任,继续推动“383”党建工作深入实施,所党支部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担负起主体责任,所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纪委书记要强化责任担当,细化责任,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确保责任落实到实处。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加强制度执行力,抓好经常性监督检查和重点时间节点督查。正党风、清政风、纯民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二)强化组织建设,持续推进“三基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优化支部设置、创新活动方式等方面积极探素。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积极稳妥地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抓好换届选举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和新党员培训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发扬党内民主,健全党内生活,进一步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

(三)强化干部队伍和人才梯队建设。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把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公开公平选人用人,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确保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二是要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监督和培训。实施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加强梯队建设,加强团队建设。

(四)强化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发挥“头雁效应”,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和省纪委要求,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化风成俗。要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紧抓不放,抓出成效。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一以贯之,坚持“三严三实”,狠抓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切实保障职工群众利益。要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整治工作,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

(五)强化巡视整改的责任落实。要牢记“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警示,站在对党忠诚和“两个维护”的高度以整改落实永远在路上的要求,继续把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确保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逐一得到彻底整改。坚持把整改作为长期重大任务来落实,加强督促提醒和督查考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及时开展“回头看”,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坚决取得政治建设和事业发展双促进、双丰收,坚决做好各项整改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六)强化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腐败和权利滥用等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对腐败和权利滥用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要严肃处理。要严格党纪政务处分的执行,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要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要加强受处分同志的关怀帮扶工作,巩固党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科技体制综合改革,加快新型科研院所建设

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我所“十三五”发展思路中,体现到推进改革、实现科技创新的实际行动中。在全所牢固树立“管理为科研服务、科研为生产服务”的理念,鼓励全所科研人员把优秀论文谱写在三晋大地上,把科研成果收获在希望的田野中。引导科学研究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推动特色现代农业和“三大兴农”战略做出贡献。

(一)做好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贯彻落实已经出台的多项激励政策,创建能够激励广大科技人员干事创业的激励机制、科技创新机制、成果收益分配机制。

(二)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技术优势,做好精准帮扶,聚焦扶贫主战场,为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为贫困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继续开展公民道德建设“五个一”品牌活动。组织开展十佳文明家庭、十佳志愿者及十佳文明讲坛命名表彰,开展道德模范和“双十佳”推荐评选,推进文明家庭创建,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加强科研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动我所文明单位创建全覆盖。

(四)做好综合治理和群团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院《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主动承担维护国家安全、预防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责任。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保密规章制度,加强保密和网络安全工作监督检查。做好信访工作,积极预防、深入排查、有效化解矛盾和纠纷。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防范意识,做好节假日、敏感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的维稳、防范工作。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推进所青工委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团干部和青年工作者的培养教育。组织开展岗位技能竞赛、劳模评选宣传、全民健身活动、心理健康服务、困难职工帮扶、鹊桥联谊、“送温暖送清凉”、金秋助学等群团活动和其他群众文体活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引导党外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五)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加强离退休职工理论学习和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党课教育和外出参观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坚持好逢年过节、患病住院家庭变故和重大事情“四必访”制度,把精准服务落实到位。组织离退休科研人员讲座,为青年科研人员指点迷津。积极组织我所离退休职工参与省老干局、院离退处举办的书画、摄影、歌唱等活动。

中共山西省农科院品资所党支部

2019年3月29日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北街161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63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