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种质库
职能介绍

山西省种质库是我省唯一的一座作物种质资源中期贮存库,也是我省农作物种质资源的保存中心,经拆迁重建新种质库于2014年正式投入使用。新种质库设有长期库1间,温度为-18℃;中期库1间,可调库2间,温度为0±4℃;超低温库1间,温度为-28℃;相对湿度≤50%。配有先进的自控系统、计算机联网监控系统、闭路电视监视系统、照明排水装置。各类种子安全贮存年限为15年。

目前库内贮存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蔬菜、牧草、药材等60种作物和植物种质资源7万余份。库存对象由最初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发展到各种植物种质资源。拥有区域生态优势的小杂粮作物种质资源近4万份,属全国地方中期库之首。其中一些品质优异,色彩斑斓的特用型种质资源是全国罕见的稀有珍贵的种质。

种质库设计制作了一批对外开放的锁控种子柜,专门为全省农业科研单位知名育种专家贮存资源1万余份;建立了山西省作物种质资源数据库,现有的编目种质资源信息可随时上网查询;开展了库存种质安全保存预警监测关键技术的研究,根据监测结果,已完成10多种作物5000余份种质资源的更新入库,确保了种质资源的安全贮存。

多年来,我所为育种工作和研究人员提供利用各类种质资源约2万份次,为新品种选育发挥了巨大作用。

作物种质资源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全球生命支持系统的中心,是国家安全保护中最有价值的战略资源。我们将充分发挥种质库安全贮存种质资源的优势,为广大育种者、研究人员及有关单位提供种质资源贮存和利用服务,以提供服务利用作为我们种质资源工作的最终目标,使种质资源真正成为造福当今社会及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北街161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639211